《董哥開講》董智森:余英時 信口開河淪笑柄

周刊王提供

周刊王提供

每看到兩名備受推崇的老人發言,我都忍不住笑場。一是深綠「聖人」林義雄,他說話聽聽就算了;一是中研院士、首屆「唐獎」得主余英時,他是我看過最混的名嘴。

中共修憲要刪除國家主席任期,中共從不主張及實施西方的民主體制,川普說:「習是百年來中國最有權勢的領導人……,很厲害,我覺得很棒,也許哪天我們也能試試。」美國政府不像媒體力批是「習皇帝」,因那是別人的內政。3月5日,德國總理梅克爾確定4連任,邁向第16年任期;日本自民黨去年9月修黨章,把僅能2連任的黨魁改成可3連任,為安倍鋪路,可有媒體譏評?

左打大陸 右批台商

但余英時卻說:「台灣人不要把共產黨看得太偉大,覺得共產黨恐怖極了。共產黨內部缺點多得很,什麼時候爆不知道,地方上的大規模武裝反抗,一年有幾十萬起,現在不報導了,所以外界不知道。」

大陸現有百萬台灣人,可有人看到「一年幾十萬起」的武裝反抗?不說幾十萬,用最低的10萬來算吧,等於一天有274起;這可能嗎?余英時因不爽共產黨,搖身一變為信口開河的名嘴。

2012年,媒體稱有5名商人要合購壹傳媒,包括台塑王家、中信辜家、旺旺蔡家、龍巖李世聰及台產李泰宏,綠學者及學生組「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」,余英時為文力挺:「很高興看到青年學生站出來,為維護民主和自由而奮鬥。中共通過台商收購媒體,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,已經達到明目張膽的地步。奮起抵抗,此其時矣!」

王辜蔡3家在大陸經商,也回饋台灣社會。在余英時眼中,卻是為中共購台媒體及瓦解人心的商人,請余英時告訴我們,歷史是講證據的,你說的事,證據何在?只因他們是台商嗎?

赴陸賣書 轉身痛批

2004年起,余英時在廣西大學出版社出10本書,接著在北京三聯書店出6本,跟著上海古籍出版社又出5本,這21本簡體書,早在台灣出過,到2014年他聲稱書被禁為止的10年,獲利甚豐。同一時間在大陸,王雪紅賣手機、魏應充賣泡麵、蔡衍明賣米果、林志玲賣演技、張惠妹賣歌聲,這和余英時賣書賺錢有何不同?他自己就是台商,難道賣書就較高級?

2014年6月,余英時受訪表示,共黨領導人更迭至今,只是愈加腐敗,變成「最壞的資本主義─國家的資本主義─黨的資本主義」,看不見改變的希望,共產黨一定很快就垮台。他的話和2001年章家敦寫「中國即將崩潰」一樣,台灣獨派大力應用,李扁極力推崇,17年來,大陸沒崩潰,還愈來愈強,章家敦成笑柄,余英時要踵章家敦之後嗎?

余英時的力作「方以智晚節考」,探討明末四公子之一的學者,最後殉節惶恐灘,保了晚節,我對余英時晚節沒興趣,但他晚年宛如深綠獨派的御用學者,是該把其恩師錢穆的《國史大綱》,再好好讀一讀。

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最新出刊205期《周刊王》& 2091期《時報周刊》,為歡慶《時周》創刊40周年,我們廣邀讀者寫下您和雜誌間的小故事,擇優刊出、致贈稿酬。《時報周刊》與《周刊王》聯姻,出刊日從周五調整成周三,一套雙雜誌「旺透價39元」,4大超商和全聯均售。《周刊王》最新205期隨刊附贈「混血辣模 班比」跨頁性感海報,值得珍藏。雜誌內還附超商折價券,幫您激省545元,粉絲切勿錯過,詳情請參看周刊內活動頁。


發表意見
留言規則
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、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。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,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,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:
  •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,或大意內容相同、類似的文章
  •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
  • 發言涉及攻擊、侮辱、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、社會正義、國家安全、政府法令之內容,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
  • 請勿以發文、回文等方式,進行商業廣告、騷擾網友等行為,或是為特定網站、blog宣傳,一經發現,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
  •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,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、報導或相關連結
  •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
  •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,且未經證實、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、不實謠言等
  •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(圖片)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;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,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,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
違反上述規定者,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,或者直接封鎖帳號!請使用者在發言前,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,謝謝配合。